防癌:从多吃果蔬开始
http://www.ccun.com.cn  2008年06月19日  来源:CCUN  【
 

  随着流行病学证据的积累,人们日渐了解癌症的“可预防性”及预防癌症的意义——与其等癌症发生了再辛苦治疗,不如积极行动将癌症阻挡在“一级防线”之外。  

  因为发病原因复杂、治疗方法有限、患者预后不良,癌症至今仍是困扰人们健康的重大问题。世界卫生组织(WHO)200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,癌症在世界非传染性疾病死因中占居首位。随着流行病学证据的积累,人们日渐了解癌症的“可预防性”及预防癌症的意义——与其等癌症发生了再辛苦治疗,不如积极行动将癌症阻挡在“一级防线”之外。

  近日,在美国费城召开的美国癌症研究学会(AACR)第六届癌症预防前沿研究会议再次强调,虽然癌症的发病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关,但平时生活中的一些行为细节(包括健康饮食、合理锻炼、戒烟等)才是人们远离癌症的关键。因为,不同于遗传因素,这些行为细节是人们可以通过后天努力改变的。

  食用某些蔬菜可降低癌症危险

  多吃蔬菜和水果向来是预防癌症中健康饮食的主旋律。此次大会上公布的一些研究结果证明,黑树莓(black raspberry)和西兰花、卷心菜、花菜等一些十字花科蔬菜对预防癌症有很大帮助。与以往研究不同的是,研究者不再满足于知道“哪些食物可以防癌”,对“如何食用这些食物”也做了一些探索。

  黑树莓可降低食管癌危险

 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Fromkers等的研究证实,黑树莓可以缓解Barrett食管(BE)患者的氧化应激状态,从而降低这些患者发生食管癌(EAC)的危险。

  该研究观察了20例BE女性和男性患者,每天相应补充32 g或45 g冻干黑树莓,为期26周。研究者发现,26周后,这些患者尿液中的氧化应激标志物(8-异构前列腺素)水平显著降低。谷胱甘肽-S-转移酶pi(GSTpi)通常在BE患者食管组织内表达水平较低.。但经过26周的黑树莓补充,37%的BE患者食管组织内GSTpi的表达水平显著上升。

  就一般情况而言,BE患者发生EAC的危险比普通人高30—40倍。EAC是美国近年来发病率快速上升的疾病,EAC患者的5年生存率约为15%。目前对BE的治疗方法大多只能缓解症状,没有一种方法可以根治疾病或阻止癌症进展。研究者Kresty表示,黑树莓无论对健康人或BE患者都有益处,不同于一些药物,食用黑树莓没有令人难以忍受的不良反应,大多数患者对此都表示欢迎。


收藏此页】【下载护理通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 相关信息:
·金猪妈咪 产后瘦身三部曲
·预防新癌中之王:胰腺癌
·健康提示:电器也能致癌吗
·癌症晚期患者多被活活“痛死”
·专家:癌症是可防可治的
·绝经后阴道出血警惕癌症
·瑞典研究食用过多甜食可增加胰腺癌风险
·癌症化疗的毒副反应及其处理
·癌症患者何时才能不再“痛”
·排尿习惯改变应早排查前列腺癌
 图片新闻: